正是踏青的季節,想起了春天裡的兩場盛會。

ㄧ是農曆三月初三,王羲之蘭亭集序中的「蘭亭修禊」,

另一是曹操與劉備的「青梅煮酒」。

 

先說右軍一觴一詠,暢敘幽情的蘭亭吧

我們在仇英的「修禊圖卷」中,

可看到他繪當時蘭亭盛會中那一隻隻紅色如小船的羽觴。

當時的羽觴,我猜應是漆器(或竹製或木製)?

造型像隻小船,又有雙翼,兩個翅膀,可以在水上漂流

羽觴順流緩緩而下,流到誰的面前,誰就拿起來喝

我想,在東晉時期,中國就已有很好的園林建築師

不僅位於中、下游,各支流上,竹林柳蔭樹下的賓客,都要能取到杯酒

而且曲水也要能迴流,以便添酒、收取空杯,全靠水流(當時沒有馬達)

只是,羽觴流到下游處,會不會只剩下半杯酒? (呵呵,看我還在擔心吃的)

 

這景象讓我想起小時候,印象非常深刻的一個電視廣告,就是「小美冰淇淋」

三十多年後依舊能夠琅琅上口:

「小美冰淇淋,小美冰淇淋,營養豐富衛生好

小美冰淇淋,小美冰淇淋,大家都歡迎」歌詞大約是這樣

螢幕上,一條小河,漂流著冰淇淋的小紙盒,從上游流到下游

一群小朋友,興高采烈追著紙盒到河邊,拿起了冰淇淋,歡天喜地

那時我已是讀小學了,還呆頭呆腦,看見這廣告

竟然以為,只要把空的紙盒放進河裡

沿著河,一路追跑到下游處,就會製造出盛滿的冰淇淋

 

紙盒

一直到讀大學,在重慶南路上看見了小美冰淇淋的門市部

抱著朝聖的心情,進去吃了那小時夢寐以求的冰淇淋(小時冰淇淋是奢侈品)

還好,那時已經不會以為那冰淇淋是在河裡製造,撈起來賣的

 

上回看漢唐樂府演那場有名的「韓熙載夜宴圖」的聚會

期盼下回能演「蘭亭修禊」

 

近年來,我在日系百貨公司看見了「羽觴」,也就是「寬耳杯」

以前雄獅美術老東家辦學術研討會,經常會拿出來用

只是這寬耳杯,杯底很淺,口又寬,像小船,也像個淺盤

用來喝雞尾酒很奇怪,用來喝茶或喝湯,茶湯馬上就涼

我自己買了幾個,用來放置瓜子、乾果、糖果

(因喜素雅,那大紅的羽觴,只過年應景用) 


 

 

 

 

 

圖ㄧ: 王羲之-蘭亭集序

圖二: 明•仇英-修禊圖(局部)

圖三: 寬耳杯(故宮)